公告新闻

RESEARCH INSTITUTE OVERVIEW

新闻速递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公告新闻  新闻速递

2020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浙江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定于2020年8月1日至2日线上举办“2020年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优秀大学生暑期云夏令营”活动。本次夏令营旨在促进全国各高校电子信息类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优秀大学生的互动与交流,培养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兴趣,并为优秀本科生提供了解我院学术科研环境和与专家、学者交流的机会。夏令营期间将进行一系列云活动,如特色方向学术论坛、云参观实验室等活动。同时组织拟推免或报考我校研究生的营员进行提前考核。


夏令营活动简介

8月1日(邀请专家报告)


8:30-9:00    宣琦

夏令营开营仪式


9:00-9:30    李飞飞

报告标题: 企业级云原生数据库系统

个人简介: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ACM杰出科学家。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数据库产品事业部总裁, 达摩院数据库与存储实验室负责人。曾获NSF、ACM、IEEE、Visa、Google、HP等多个奖项,获ACM SoCC 2019最佳论文奖runner up, IEEE ICDE 2014 10年最有影响力论文奖, ACM SIGMOD 2016最佳论文奖、ACM SIGMOD 2015最佳系统演示奖、IEEE ICDE 2004最佳论文奖。担任多个国际及国内一流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的编委、主席,主持研发了阿里巴巴云原生数据库系统和产品。

研究方向: 数据库系统、大数据系统。


9:30-10:00    刘博

报告题目: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

个人简介: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兼AiLPHA大数据实验室总负责人,江之恒网络信息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美国马里兰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曾任美国Square移动支付公司大数据研发经理及Facebook机器学习研究科学家。以“AI驱动安全”为核心理念,亲历打造AiLPHA大数据智能安全平台,作为项目负责人主导研发了企业自立项目8项,参与政府科研项目5项。作为核心重大活动安全保障人员曾为G20峰会、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017年厦门金砖五国峰会、2018年青岛上合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活动提供了网络安全保障。2017年获得中国软件行业协会颁发的年度优秀CTO。

研究方向:大数据存储分析、APT预警分析、漏洞挖掘分析、追踪溯源技术开发、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在安全领域的应用。


10:00-10:30    王永恒

报告题目:流式大数据处理与实时智能决策

个人简介:之江实验室融合智能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任湖南大学副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国防科技大学信息系统与管理学院博士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之江实验室重大科研项目(课题负责人)等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曾兼职创办15人软件公司,软件销售额超过3000万。

研究方向: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与智能决策


10:30-11:00    李冰

报告题目: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公共安全领域的落地应用

个人简介:杭州中奥科技有限公司数据分析部总监兼企业研究院技术副总监。日本早稻田大学工学博士,长期从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曾任日本文部省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参与浙江“云上公安“、杭州“城市大脑”、广东大数据工程等项目,主导设计公安数据治理体系和算法体系。

研究方向:大数据、人工智能赋能公共安全


11:00-11:30    李吉明

报告题目:区块链概述与技术原理

个人简介: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资深专家。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意大利特伦托大学心智与脑科学中心任博士后研究员。先后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公安部科技强警基础专项、公安部技术交流与培训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

研究方向:分布式系统、大数据技术及应用、统计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


11:30-13:30    午休


13:30-14:00    纪守领

报告题目:Deep Learning Security: From the NLP Perspective

个人简介: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佐治亚理工学院Research Faculty。佐治亚理工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博士、佐治亚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入选国家和省部级人才计划。在人工智能安全、数据驱动安全等方向发表论文100余篇、含CCF-A类论文50余篇。研制的多个系统在阿里巴巴淘宝、阿里云等平台获得应用。获中国国家优秀留学生奖、七项最佳论文奖、GSU杰出研究奖、浙江大学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研究方向:人工智能安全、数据驱动安全、软件与系统安全、大数据分析


14:00-14:30    叶飞

报告题目:华为Atlas人工智能计算解决方案介绍

个人简介:华为昇腾教育行业总监。

研究方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教育


14:30-15:00    刘建国

报告题目:全媒体背景下的突发事件感知与管理决策

个人简介:新浪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院长,中央网信办特约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获中国物理学会“最有影响力论文奖”、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青年科技奖”、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主持国家级项目6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以项目组骨干成员身份参与欧盟第七框架基金项目(238597),FOC-II项目(95753)和索罗斯(Soros)基金。发表SCI/SSCI论文100余篇。SCI/SSCI总引用次数2500+次,H指数26。

研究方向:社交大数据、商务智能、知识管理


15:00-15:30    郭海锋

报告题目:城市大脑赋能智慧交通

个人简介:银江智慧交通研究院院长,浙江省智能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吉林大学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博士,美国华盛顿大学STAR Lab访问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交通厅、杭州市重大科技项目,市规划局和企业委托项目多项。获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技成果奖一等奖1项,作为主要参与者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在交通信号控制、交通状态分析、智能交通系统等方面发表论文3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6项。2017年参与杭州市城市大脑建设,负责杭州市全域1000+路口交通资源的计算、分析和优化控制。

研究方向:智能交通、车路协同、交通控制


15:30-16:00    赵明浩

报告题目:图深度学习在游戏数据挖掘领域的研究与应用

个人简介: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伏羲实验室高级深度学习开发工程师。浙江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硕士。(学生代表)

研究方向:网络科学,深度学习及其在游戏数据挖掘领域的应用


16:00-16:30    卢为党

报告题目:无线信息与能量安全协同传输

个人简介:南湖实验室研究员,浙江工业大学副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曾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进行交流访问。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4项,获第七届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WiSATs2019和CSPS2019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2项。担任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电子学会监事,杭州市电子学会秘书长。

研究方向:通信网络安全、无人机通信、移动边缘计算


8月2日(研究院老师方向介绍)


9:00-9:30    宣琦

报告题目:网络数据挖掘及其安全性探讨

个人简介:浙江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计算机科学博士后,卡内基梅隆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访问学者。长期从事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网络科学等交叉领域的研究工作,创建了浙江工业大学大数据智能实验室、人工智能安全实验室、深度学习应用实验室。将人工智能和网络分析技术相结合,对众多互联网和工业数据进行了大量的挖掘分析,并研究当前算法存在的安全隐患。相关工作发表在ICSE、FSE、TKDE等多个CCF-A类顶会和顶刊上,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和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入选浙江省院士结对培养青年英才计划、浙江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目前担任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网络科学与工程等多个国家级专委会委员。

研究方向:网络科学、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应用及安全


9:30-10:00    洪榛

报告题目:物联网及其安全

个人简介:浙江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IEEE/ACM会员,计算机学会会员,自动化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区块链技术专委会委员,CCF YOCSEF杭州委员,入选浙江省首批“青年科学家培养计划”、浙江省151人才第三层次、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中青年骨干人才培养专项,曾赴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访学,曾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客座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工业项目子课题1项,浙江省公益技术项目1项,浙江省教育厅一般科研项目1项。至今,已在国内外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近100项(已授权35项),软件著作权80余项。成功指导研究生和本科生团队获2018年全国小平创新团队,指导学生团队获得全国挑战杯课外制作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研究方向:物联网/信息物理系统、物联网安全、工控安全、数据分析


10:00-10:30    陈晋音

报告题目:面向人工智能的数据与算法安全技术研究

个人简介:浙江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工业大学博士,日本足利工业大学访问学者,研究进化计算的相关工作。她的研究方向包括人工智能安全,图数据挖掘和进化计算,目前在国际国内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包括ICSE、TCSS、TSMCInformation Sciences、Neurocomputing、Applied Soft Computing、自动化学报、软件学报、控制理论与应用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及会议,其中SCI、EI收录三十余篇,在理论和应用研究方面均有所涉及。

研究方向:人工智能安全、网络数据挖掘、智能计算、计算机视觉等


10:30-11:00    闵勇

报告题目:基于社交机器人的在线社交媒体控制实验研究

个人简介:浙江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网络科学、数据挖掘和社交媒体分析以及社会宏观管理等领域工作。承担参与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数十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Nature Climate Change,Physical Review E,科学通报等国内外知名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在互联网数据挖掘和分析领域取得多项专利。

研究方向:社交网络分析、计算传播学、大数据挖掘、舆情监控


11:00-11:30    徐东伟

报告题目:GE-GAN: A novel deep learning framework for road traffic state estimation

个人简介:浙江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讲师,硕士生导师。北京交通大学博士,银江股份和浙江工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近五年一直从事人工智能、数据挖掘、智能交通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工作。分析了大量的道路交通路网数据,从数据分析实践过程中,提出了多种实用算法,获得学术界的广泛认可。相关工作发表在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C、Transportmetrica A、Transportmetrica B、Science in China E、IEEE TCSS、IET ITS等多个国际知名期刊上。授权发明专利十余项。获得10余项国家、省部级、产学研合作项目资助。

研究方向:数据挖掘、深度学习算法设计、人工智能算法对抗攻防


11:30-13:30    午休


13:30-14:00    张文安

报告题目:基于系统指纹的工业控制系统异常检测

个人简介:浙江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多源信息融合、工业互联网与安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各一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网络化控制系统学组秘书长、中国航空学会信息融合分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专委会委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德国洪堡学者。担任《Optimal Control, Applications and Methods》和《控制与决策》的编委,是“网络化运动控制”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负责人,“人机协作技术”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负责人。

研究方向:多源信息融合、工业互联网与安全


14:00-14:30    陈博

报告题目:信息物理系统安全问题分析:攻击检测与估计方法

个人简介:浙江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融合估计与决策、智能系统安全。围绕信息融合在智能化系统状态实时估计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网络资源受限、恶意网络攻击问题进行了近十年的深入研究,建立了一套适用于网络资源受限的分布式信息融合估计理论体系,提出了一系列网络攻击下的分布式安全状态融合估计方法。目前已发表/录用学术论文50 余篇,其中在国际权威期刊 IEEE 系列汇刊和 Automatica 上发表论文 27 篇。

研究方向:信息融合与系统安全


14:30-15:00    阮中远

报告题目:复杂网络上的传播动力学

个人简介:浙江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讲师,硕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理论物理博士,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大学博士后。曾获第八届全国复杂网络学术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奖。已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Physical Review E, Chaos, 《中国科学》等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研究方向:复杂系统与复杂网络,计算社会学


15:00-15:30    高澜

报告题目:自主智能系统协同控制中的安全与隐私保护研究

个人简介:浙江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讲师,硕士生导师。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自主智能系统协同控制、安全隐私保护、分布式优化计算


15:30-16:00    徐倩

报告题目:基于机器学习的网络切片资源分配

个人简介:浙江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讲师。香港城市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近五年来一直从事5G网络切片,网络资源分配,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工作。通过对网络流量的分析刻画,提出了针对不同流量分布的资源量化模型,并结合AI算法提出了多种实用资源分配算法,以保证服务质量。相关工作发表在ICC、TNSE, MASS, ICNP等多个国际知名会议和期刊上。

研究方向:5G网络切片,网络资源分配,随机网络积分,人工智能


16:00-16:30    俞山青

主持人介绍夏令营后续安排

个人简介:浙江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讲师。日本早稻田大学博士、博士后。近五年一直从事智能计算、数据挖掘、网络算法设计和知识图谱领域的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在IEEE TKDE、Applied Soft Computing、IEEJ TEEE等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10余项省部级、产学研合作项目资助。

研究方向:智能计算、数据挖掘、网络算法设计和知识图谱


参会教师


傅晨波

个人简介:浙江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讲师。近五年来一直从事网络科学、社交网络数据挖掘、复杂系统动力学及人工智能算法设计等方向的研究和应用工作,相关工作发表在IEEE TKDE,IEEE TNSE, IEEE TOC, PRE等多个国际知名期刊上。目前已发表/录用学术论文20 余篇,授权发明专利十余项,获得四项国家、省部级项目资助。

研究方向:网络科学、社交网络数据挖掘及复杂系统动力学


翔云

个人简介:浙江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讲师。浙江大学本科,密歇根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近五年来一直从事物联网,人工智能安全,以及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工作。相关工作发表在TCAS,TSMC, Sensors,AMT等多个国际知名会议和期刊上。

研究方向:物联网、人工智能安全、人工智能应用


报名详情


申请材料:

1、《浙江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2020夏令营申请表》

2、大学期间成绩单(提供教务部门盖章的原件,若因为放假不方便提供的可提供截图,但在录取时要提供原件核对)

3、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

4、其他证明材料(如已发表论文的复印件、奖状复印件、各类证书等,汇总成一个pdf文件)

递交方式:申请人请于7月31日前将以上材料电子版发送至zjutcsi2020@163.com,电邮标题格式“姓名+学校+2020年浙江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暑期夏令营申请”。《浙江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2020夏令营申请表》在夏令营群943577246群文件里领取,可通过扫描底部二维码加群。

优秀学员奖励:夏令营中考核优秀的营员,你们将会获得以下奖励:

1、获得推免资格且满足学校接收推免生条件者,在推免系统填报我校即可免复试予以录取,条件特别优秀者可申请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2、未能获得推免资格但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优秀营员(统考报考专业需与夏令营考核专业相同),若初试成绩达到我院相应专业复试合格线,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3、优秀营员作为研究生录取后,将享受导师接收优先权,研究院优先提供与导师交流机会;被我校接收的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学校给予新生奖学金10000元/人(具体以学校2021年硕士招生简章公布为准),研究院再酌情给予额外的奖励,优先推荐参与各类学术活动。

4、夏令营结束后,提交一个研究计划报告,我们将根据报告成绩组织面试,综合面试成绩,选出夏令营优秀毕业生。在本次夏令营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同学,可获得我院额外提供的入学奖学金5000元,详细信息请扫底部二维码加入夏令营群943577246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