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新闻

RESEARCH INSTITUTE OVERVIEW

新闻速递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公告新闻  新闻速递

我院团队获"华为昇腾万里--模型王者挑战赛青铜赛段"一等奖和二等奖

 

 


近日,浙江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六研究所带领的团队在“昇腾万里--模型王者挑战赛”的青铜赛段中荣获两个一等奖和两个二等奖。“昇腾万里--模型王者挑战赛”是由华为举办的线上模型挑战赛,旨在推广和促进自研昇腾AI处理器和国产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的发展,激发我国研究者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积极探索,进一步促进国产化人工智能软硬件平台安全可控及生态繁荣。


微信图片_20210525103936.png


本次“昇腾万里--模型王者挑战赛”自2020年12月开赛,分为青铜(已结束)、白银(已开启)、黄金和王者四大赛段,面向全国广大开发者,整个赛事提供15个深度学习模型,要求将其迁移到昇腾AI处理器运行,最终完成端到端的流程并达到学术论文中的性能。

昇腾910是一款具有超高算力的AI处理器,其最大功耗为310W,华为自研的达芬奇架构大大提升了其能效比,八位整数精度(INT8)下的性能达到640TOPS,16位浮点数(FP16)下的性能达到320 TFLOPS。作为一款高集成度的片上系统(SoC),除了基于达芬奇架构的AI核外,昇腾910还集成了多个CPU、DVPP和任务调度器(Task Scheduler),因而具有自我管理能力,可以充分发挥其高算力的优势。


微信图片_20210525105032.png


MindSpore是端边云全场景按需协同的华为自研AI计算框架,提供全场景统一API,为全场景AI的模型开发、模型运行、模型部署提供端到端能力,其采用端-边-云按需协作分布式架构、微分原生编程新范式以及AI Native新执行模式,实现更好的资源效率、安全可信,同时降低行业AI开发门槛、释放昇腾芯片算力,助力普惠AI。

在我校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宣琦教授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六研究所郑仕链研究员的共同带领下,我院团队积极参加该赛事,在已结束的青铜赛段中成功将4个深度学习模型迁移到昇腾910 AI处理器。目前,随着白银段位赛的开启,我院团队(团队成员:裘坤锋、项靖阳、崔慧)正在攻坚克难,朝着新目标前进。

近年来,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小牛的带领下,我校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六研究所在信号智能、人工智能安全等领域展开了全方位的合作,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本次竞赛也是前期合作的延续。我校信息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与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成立“人工智能及安全”专硕班,积极推动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的发展。本团队裘坤锋和崔慧两位同学皆为“人工智能及安全”专硕班2019级研究生,项靖阳为我校健行学院2018级本科生,导师均为宣琦教授,目前在网安院电磁空间安全实验室从事信号智能相关的研究工作。


赛事网址

https://bbs.huaweicloud.com/forum/thread-103794-1-1.html

https://bbs.huaweicloud.com/forum/thread-86967-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