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新闻

RESEARCH INSTITUTE OVERVIEW

新闻速递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公告新闻  新闻速递

滨江区浙工大网络空间安全创新研究院成立

 

 

5月13日下午,我校与杭州高新区(滨江)共建“滨江区浙工大网络空间安全创新研究院”启动仪式在滨江举行。学校党委书记蔡袁强与区委书记章登峰出席并致辞。校长李小年、副校长郑华均,区委副书记、区长郑迪,区领导陶峰、王理生出席。

蔡袁强指出,滨江区浙工大网络空间安全创新研究院的建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精神的有力实践,将促进区校双方在人才培育、科技创新和产业提升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希望研究院立足浙工大学科和科研优势,切实做到定位准、目标高、举措实,通过“政产学研用”合作模式,发挥工大所能,满足滨江所需,解决企业所急。同时,希望加强政策资源有效供给,激发研究院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助推高新区(滨江)网络信息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滨江经济社会发展。他勉励研究院以持续提升自身科研实力为己任,加强与企业沟通交流,加快落实科研成果落地,为推动高新区(滨江)和省市乃至全国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章登峰指出,浙工大和高新区(滨江)渊源深厚,一直以来,双方在产学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着密切合作。此次共建滨江区浙工大网络空间安全创新研究院,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和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一次优势互补的天作之合、深思熟虑的久谋之策、双向发力的梦想之旅。希望通过研究院这个平台,不断推进网络安全重大基础研究,加快网络安全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孵化出更多校企联合创新载体,增强产业链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进一步夯实网络安全产业优势。

仪式上,蔡袁强、李小年、章登峰、郑迪共同为滨江区浙工大网络空间安全创新研究院揭牌。

郑华均、王理生代表双方签约,蔡袁强、李小年、章登峰、郑迪见证。

郑迪为滨江区浙工大网络空间安全创新研究院院长宣琦颁发聘书。

研究院与华为、安恒信息、永川科技、中奥科技、牧星科技、东南飞视等企业就相关项目进行签约。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和学院负责人,高新区(滨江)相关局办负责人,以及企业方代表参加仪式。

仪式后,研究院举行了第一届领导小组会议,审定理事会成员、监事及研究院院长名单,审议通过了研究院领导小组、理事会议事规则、研究院各项管理制度汇编、2022年工作计划及经费预算。

会前,蔡袁强、郑华均参观智慧e谷展厅,陶峰、王理生陪同。

据悉,滨江区浙工大网络空间安全创新研究院由学校和杭州高新区(滨江)共同组建,由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承建,依托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学科。聚焦电磁空间安全、公共互联网安全、人工智能安全、光通信安全、物联网系统安全五个国际前沿方向,通过机制体制创新,打造国内一流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和技术产业化基地,助力数字化时代“大安全”产业发展。

浙江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由中国工程院杨小牛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主攻人工智能、信息安全、数据挖掘等领域的跨学科研究,紧密围绕国家数字化战略与网络空间安全重大需求,针对公共互联网和基础设施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以及示范应用。自成立以来,网安院团队在USENIX Security、VDLB、ICDE、ICSE、FSE、TIFS、TKDE等CCF-A类会议及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重点项目、浙江省重点研发“尖兵”计划资助,服务于数十家企业和部门,并将持续为国家安全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蔡袁强致辞


章登峰致辞


签约仪式


启动仪式


颁发聘书


会场全景


参观智慧e谷展厅


参观智慧e谷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