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学术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学术预告第11期) | 浙江大学高飞博士学术报告

 

报告时间:2022519日星期四18:30-20: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358-652-774


空中机器人自主导航与集群技术


盛邀嘉宾:高飞


高飞.jpg个人简介:

高飞,博士,浙江大学控制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FAST实验室(Field Autonomous System and Computing)技术负责人及FAR(Flying Autonomous Robotics)课题组负责人;浙江大学湖州研究院-集群机器人自主导航研究中心PI。高飞博士的研究方向包括空中机器人、集群机器人、运动规划、环境感知、传感器融合、SLAM等,过去五年在Science Robotics, IEEE Transactions on Robotics, Journal of Field Robotics等机器人领域知名期刊,及ICRA,IROS,ISRR,ISER等机器人领域知名会议发表论文近50篇;研究成果被国内外主流媒体包括中国政府网、新华社、法新社、AAAS、Science、New Scientist、The Verge、IEEE Spectrum等报道。高飞博士曾获IEEE TRO 2020年最佳论文荣誉奖、IEEE SSRR 2016年最佳论文奖、IEEE/RSJ IROS 2021年最佳应用论文奖提名;担任期刊IET Cyber-Systems and Robotics编委及客座编辑、任IROS/ICRA编委及分会主席等职务。


报告摘要近年来,随着定位、感知、规划和控制技术的发展,人类社会见证了空中机器人的巨大进步。基于单机自主导航算法研究的成功,研究者们对空中机器人集群智能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在本次演讲中,我将从若干关键性问题出发,阐述本团队在空中机器人自主化、智能化、灵巧化、鲁棒化、微型化等方面的研究理念和最新成果,并展示一系列全新的系统集成和多样化应用。之后,我将介绍我们在单机自主化到集群智能化过程中的研究思路和成果。我们提出的一种分布式、全自主的微型空中机器人集群系统,仅利用机载传感器和计算单元即实现了无先验信息、无卫星导航下复杂环境的全自主飞行。我将介绍单机软硬件设计及对应的分布式集群架构,并展示包括复杂丛林穿越、分布式队形保持、多机自主跟踪、集群协同探索等一些列应用。